ArieAriadna

现在用的id是苦荞麦与暗灯一抹,wb和lof一致,凹三:Hydrogen_Chloride

<修缨>去年花 1/1

短小意识流,题来自“寒梅最堪恨,常作去年花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去年花


丁修直到现在都未曾直呼过师父的名字。

尽管它很美,像她那柄同样名为“白缨”的刀一般,纤薄、淡漠、凌厉,然后白如银霜。

这教他想起不知多少个春秋之前,师父总在丛梅间练刀。

冬风里的晨光熹微,刃光上的冷彻却是葳蕤,梅切枝坠,雪飞风碎,她身姿若云中鹤,杀意却似月下孤狼,刀身在空中染出银辉轨迹,犹如轻雾,有若纱。

是了,师父是云上白鹤,而他的气沾的是凡尘的浊,念那名岂不平白污了她的名姓。丁修大约得算是荒山野岭里满身泥泞的狐狸,黠且浊,烈且冲,却是通透。

可惜师父并非人间触不着的鹤,有人在,就是飞得再高也得被扯了双翼剪了翅,她是连葬身何处都不得而知了。

师父死了。

丁修知道。

她魂归处必定是漫漫浊尘的黄土,层层血红浸透皎白的衣襟。

刀已断,人不复。

所以师父怕得算得人间一场雪,下得慢,却太短。

雪散人非。

“你可听到雪落声不曾?”

犹记得刀已舞毕,她一挥撇去刀上雪渍,收刀入鞘,又浅浅一问。

丁修这时才恍然,梅间雪早已簌簌落了个干净,并着三两枝残梅渗进雪地里。

是刀音太盛埋了雪声?还是寒刀切雪碎得太细,以致纤雪坠地已几不可闻?

他愣了神,却不知为何。

“不曾。”

他少有地毕恭毕敬地答了。

“那就静坐听雪。”

她淡然说罢,便留下丁修一人伫立梅下。

都说见人见不着心,听雪难道还能听见众生不成?他不信的,闻霏雪只能见刀鸣鹤唳而已。

在不知多少个日夜之后,丁修也在林间举刃,彼时细雪袭人,只是一众敌手扰人清梦。

霜风扑面,他梅莺横扫,劈风裂空,惊落了一树素雪。

人未动,首已落。

树可常青,梅却从来留不住。

他还了刀,剩了这一林雪声。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2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rieAriadna | Powered by LOFTER